2009希臘遊記正式開始前,請縱容我寫幾篇關於這趟旅行的想法與感動,首先介紹這次希臘行的領隊Justin,在台灣他就簡直是希臘旅行的代言人,一本攝影書『我的心遺留在愛情海』讓他在6年前一夕爆紅,從一個聯電的工程師變成知名人物,出書後的各個演講邀約讓他視野更寬,從他演講中看到聽眾對旅行的熱情,他想他可以把曾經感動他的東西分享給更多人,所以3年前離開了聯電,我真的佩服他的勇氣,我想是旅行的感動給了他勇氣離開了安穩的竹科生活追逐他的夢想。
 

Justin的聯絡方式:email: yuchang_chen.tw@yahoo.com.tw  
                                web: http://www.justin-photo.idv.tw ←我的心遺留在愛情海 
                                blog: http://www.wretch.cc/blog/justinworld

 

如果不是遊覽車上Justin離別前的最後一段話,我會認為他是一個用心的領隊,給我一個跟一般旅行團不一樣的行程,我會感謝他,給了我有始以來對旅行最深的悸動。

但在行程最後在遊覽車上他的話讓我感動,我一直以為他早已經功成名就,每年就帶幾個團,其他時間就輕鬆過日子,但事實是他過去三年的經濟不是很寬裕,已經連續三年退稅了,直到今年終於超越出社會第一年的薪水了,他知足了,但他也徬徨,因為他不知道明年要怎麼辦?當他發覺他在普羅旺斯那邊對一些景點已經沒有以前那種感覺的時候,覺得這條路好像是錯的。

很多人以為他當領隊就是為了走遍世界,但其實這三年裏面他沒有辦法去新的景點開發,因為沒有辦法一次拿出七、八萬去歐洲走一趟,但他一直告訴自己如果那一天因為現在的經濟條件不好,然後去帶了很多的團,讓自己對旅遊的感動,最重要的那一顆心被磨掉了,那就真的是一個白痴,當時離開聯電的這個決定就是錯的。聽到這裏我真的很難過看到一個人為了理想堅持下去的孤單與辛苦。



他堅持的理想讓他一開始是孤獨的,他解釋為什麼要去跟雄獅合作:『其實我自己很明瞭我做這件事的原因,我是要去帶幾個團,我今年只帶了4個團,我不是要去帶很多很多的團,我跟雄獅合作是因為他們董事長找我很久,我才跟他合作,我自己一直很清楚我必須跟一個大型的旅行社合作,然後藉由這樣的方式,我只要能夠影響他們一點點,也許這個旅遊的生態就會有一些改變,我希望可以藉由這樣的方式去把我對旅遊的這些想法去推廣給更多的人,我想要做這件事情,旅行團只是其中的一種實踐,部落格也是,想要把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聚集在一起,我覺得旅遊應該是分齡、分眾、分興趣,我覺得這才是對的。』 
 

我不知道為什麼一個學理工的工程師,對旅行會有這麼深的感受,旅行的規劃本來就應該要感動人心而不只是硬體的建設,旅遊品質的差異本來就是在於體驗之後的充實感與成長,也因為這樣的體認我覺得我以前做的或許都偏差了,對旅行的感動才是旅行最重要的核心,無法感動人的城市與行程再多的行銷都沒有用,就像煮一碗麵最基本的湯頭是不好的,一直加豆芽菜與小白菜仍然無法把本質變好。找出一個城市感動人的本質才是城市行銷最重要的工作~至少目前的我是這麼認為的。 
 

Justin說:『他把旅行當成一首樂曲,它是有情緒性、有情緒的轉折,它是要醞釀一些東西,像交響樂,高潮要起來的時候,它會用很多東西去醞釀,後來對這樣的東西我會把它加在我帶的團裏面。』為什麼一個應該是理性的工程師確能感受到那麼感性的一面,或許旅行真是上天付與他的使命,6年前一本『我的心遺留在愛情海』攝影書,讓他透過演講和其他機會去更深探索旅行的真義,這樣的人竟然跟我一樣成長於高雄市而我到現在才知道 

認為我是因為Justin才報名這團希臘團的親友們,這次真的不是,我連『我的心留在愛情海』的這本實體書都是在這次的旅行中才第一次跟團員借來翻閱,是因為很多巧合的因素才讓我參加這個團,但未來若再參加Justin的團就鐵定是因為領隊是Justin,因為認識了Justin讓我覺得工作的方向好像都是錯的,就像雄獅還沒有Justin加入時,一切都是用舊的、傳統旅行社的方法去經營,靠大量製造的東西去賺錢,就像現在單位的行銷手法好傳統,怎麼去感動人心呢? 
 

Justin希望藉由這樣的方式,只要能夠影響一點點,也許旅遊的生態就會有一些改變,這是他想做的事,藉由這樣的方式去把他對旅遊的這些想法去推廣給更多的人,不管是旅行團或部落格,他一直在嘗試新的路線,我不知道我和他算不算志同道合,但我願意跟他一起試試,部落格我本來就在做了,要做不難,但我知道我應該可以試著做到更多,或許不見得會成功,但如果沒有試我一定會後悔。
 

我跟Justin一樣熱愛旅行,但做著目前的工作已經讓我的熱忱消失,如果不是這次的旅行,我想等我的熱忱消失殆盡,我會選擇離開目前的單位,因為很多事都讓我有好大的無力與挫折感,不如選一個輕鬆一點的單位,做我自己想做體制外的事,用體制外的方法,或許效果更好我也更快樂,曾經我對觀光有好大的熱忱,我對我自己的家鄉~高雄市也有好大的熱愛,但不知道為什麼加在一起一切似乎都變了調,是因為我的特意低調來保護自己嗎?我真的不知道~所以我也在試,試著在我家鄉嘗試新的路線! 
 

這就是為什麼我聽到Justin那一番話很感動的原因,對其他的團員而言或許也很感動,但我不知道有沒有我感受那麼深,或許同是觀光業的背景,同樣想做好多事又不知道對不對?其實我也怕試了我又再一次失去低調平靜過生活的日子,但是決定了就做吧!其實這麼做到底有什麼後果我也想好了,朋友們可以給我更多的支持勇氣讓我去試嗎?只要你們願意支持我,在高雄市我會受到傷害的機會也不大,你們的力量有多大,我想自己也清楚,只是我們都太保護自己了,不想在台面上曝光,也因為我們的自私,削弱我們真正能展現的能力與力量,對這個社會而言我們都太自私了,或許是應該試試做傻事的時候了。Justin的一番話鼓勵我想要再try again,這或許就是他想做到的~希望這群人可以當做一個種子,把這些東西寫下來,告訴更多的人,讓更多的人都知道,如果是這樣,我想對我而言他成功了 

PS :大家別看我這篇寫的那麼感人,下篇打算寫個爆笑版的justin番外篇~大家期待吧

延伸閱讀:2009希臘行領隊~Justin(番外篇)

【釋疑】有人覺得奇怪為什麼我會把justin說過的話記得那麼清楚?因為我在車上最後是用錄影的,不然大家以為我是學速記的嗎?他一說我就全部記起來~真是想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03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