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曾提出『觀光客倍增』之計畫,可能沒有達成,現在應該是寄希望於大陸人民,期望大陸觀光客來台來提升搶救台灣觀光的生機。    

但我覺得台灣的觀光除了大環境的政策開放,最重要的是要有讓旅客回流的特殊性,台灣的景色並不是不好,但是比起大陸和歐美國家的大山大水就像小家碧玉對上大戶千金,雖然各有千秋,但若以此和吸引大陸和歐美旅客似仍有不足,每次和大陸的朋友討論到台灣的景色,但最後最吸引他們的竟然是台灣小吃。我那時就想或許吸引大陸或國外旅客的重點可以放在聞名全球的台灣小吃再搭配上景點參觀,但近來看到陶晶瑩就愛呷陶子的一篇文章台灣之外的美食天堂提到:『台灣還有哪一個強項?!比觀光好了,嗯台灣有101,有美麗而一直沒好好開發東部,哦,交通不便又常有土石流…..,嗯,那我們有夜市、有美食啊!便宜又好吃哦!   

下面這段就讓我觸目驚心了『唉!我只能說,真希望那些縣市長和民意代表 出國是真的考察而不是去個人旅遊增加家人的國際觀,台灣人還真的以為我們的消費很便宜嗎?台灣人真的以為只有我們的美食叫做美食嗎?   

根據本人自費到泰國的考察,泰國的美食、購物、休憩,仍遠遠在台灣之上。就講美食好了,不是路邊攤、巷弄小店或是百貨公司內的food court,都有一定的水準,就算是當地知名餐廳,我們一行8人,只要花台幣2000~4000元不等,就可酒足飯飽,盡興而返。   

這次先推薦一家位於曼谷素坤逸路第24巷〈甲盛巷〉89號的Seafood Market and Restaurant,名稱這麼簡單?就叫做Seafood?對,因為它超大超炫,就像個漁市場。它佔地一甲多〈約3000〉,廚師超過30位,桌數超過100桌,客人想吃任何生鮮蔬菜、海產、水果,甚至日式壽司、炸物,都有超過1公尺長〈或以上的食物檯任你挑選,服務小姐與台子推車便亦步亦趨的跟在身後,記下你要的料理方式,然後送給廚師們現少,一道道令人垂涎三尺的海鮮便上桌了。   

如果你想配些酒,它還有可媲美百貨公司紅白酒部門的小房間任你挑;用餐空間舒適、口味獨特,如果不喝酒,一、二 千元便可滿足二~三人,而且它就位於曼谷閙區,如何?台灣怎麼迎頭趕上?』引用Tapei Walker20089月份    

真是忠言逆耳,看了這篇文章後我冷汗直流,若是連台灣小吃這個優勢也失去了,台灣的觀光要有什麼特點可以一直吸引旅客到訪呢? 

若說旅遊要分旅客類型經營,現在也是M型化市場,那麼屬於優勢的那方會傾向歐美等藍天白雲空氣清新有千年古蹟的地點去旅遊,甚至更高級的走過世界各地的人會想去樸實無華的人間仙境如不丹去,所以不丹每年開放的少數名額都是很多旅客擠著要進去。  
 

若是弱勢的那方又會去消費比台灣低的泰國等地區,那麼台灣觀光到底什麼是強項,又有何優勢可以吸引旅客呢?我現在也還沒想出來,但最近在參加高雄部落私房旅行的徵文比賽再加上強烈想去觀光局的決心,我想為台灣的觀光找出一條自己的路,就像現在Made in Taiwan又走紅了一樣,並不是價格低的優勢就可以吸引到最多的客戶,找到自己的特色與優勢才是長久之道,只是我要再仔細想想台灣或高雄推展觀光的優勢在那裏。   

一直還沒有辦法想出我認為最完善的辦法推展高雄市的觀光,但我想把高雄市的美推展出去讓大家知道是第一個步驟,所以把參加高雄部落私房旅行的徵文比賽的內容修改些,分為『高雄小旅行』和『高雄拾味趣』開始陸續po文,推薦高雄市的美景和美食,若大家有好的idea也歡迎分享與交流。   

ps:因為最近花了點時間研究照片處理軟體ACDSEED7Photo Cap和光影魔術手(所以現在照片多少都會加框等後製),加上前陣子在都寫參加高雄部落私房旅行的文章,所以有關歐洲之戀德瑞之旅的文章有點停頓,但仍會陸續更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03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