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PTT版上的一篇熱門的討論文~『在看《賽德克.巴萊》前要先做功課?』後,突然想問問大家進電影院看過一次以上的賽德克.巴萊嗎?

 

先說說我自己,我看了二次,第一次老實說是衝著魏導的圓夢之作而去,沒有做任何功課,所以看完後前述討論文發生的情況我都有,例如一開始對布農族的出草,看不懂哪邊是哪邊,是在打什麼?在起事前夕,馬紅莫那向丈夫示意求歡,她丈夫卻以肢體語言拒絕了;看到這段,如果觀眾是具備有「賽德克人出草前一晚照規矩是不能行房的」這種知識「塔道.諾幹」他就是電影裡面徐若瑄的爸爸!哈~全說中了我第一次看的心聲,但在全沒有做任何功課的情況下,仍然覺得震撼十足,第一次看上集我個人覺得張力十足、銜接的全無冷場啊雖然我對原住民的文化背景、歷史如此生疏,但我仍然覺得它是一部好電影

 

但第二次看的時候我確實做了功課,也K完了【導演‧巴萊】,對劇中的場景和想要表現出來的細節有了更多不同的感觸,雖然我仍然聽不懂賽德克語和布農族語,但至少知道一開場的布農族和賽德克族是兩個不同的原住民族群,我也知道了塔道.諾幹是起事六社中最大的荷戈社的頭目,知道了紋面、彩虹信仰對賽德克人的重要性,重看了一次確認一次電影中的細節,明白更多導演的用心而有更多感動

 

其實要不要看『賽德克.巴萊』純是個人選擇,沒去看也不是不愛台灣,但因太多宣傳而故意抵制不去看也很怪,至少魏德聖導演讓一些人開始想要了解原住民的傳統文化、想了解曾發生在台灣的本地歷史,看到彩虹時也想到了它對賽德克人的神聖性,我想光做到這些就了不起了,他傳承也保留了台灣的部份原始文化

 

如果可以我建議沒有在第一次看到細節的人可以去看第二次,但花錢看電影是個人選擇,也不是那麼沉重的課題,為要不要看打筆戰也太累人,所以這是個人建議,尊重每個人的選擇

 

PS:這是我第一部進電影院看兩次的電影,以前最多只是進電影院看一次,之後看DVD或電視重播

延伸閱讀:賽德克.巴萊()太陽旗~強力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03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