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169.JPG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4511

為什麼這篇文章並不是用讀後心得,是因為這本書對我的衝擊力、後座力太強,我想這本書之後重讀會有一種像書中明石一樣的感覺,有點歷練更能知曉,與初讀會有不同的悸動。

風間塵的出場和結束就像他的角色設定,用樂音震憾世界,純真又充滿野性的蜜蜂王子~一個已逝鋼琴大師霍夫曼送給世間的伴手禮,一份禮物但也令人畏懼,因為這份禮物的未知和難以追摸。

馬薩爾和亞夜的人物刻劃也很精彩,但在風間塵的對比下,就像凡人遇到被音樂之神寵愛的小孩,他就是音樂的化身,其他人再精彩也無法贏過他,還沒看到本書的結局時,風間塵已是我心中的第一名,或許遠超過第一名,他已不能用名次來評比,他的奔放演奏法超越了框架,讓他在第三次預賽未公佈晉級名單時,所有人都擔心他喪失了比賽資格。

光是看恩田陸用文字描寫風間塵演奏的音樂,就讓我好想去聽鋼琴現場演奏會,感受不同於網路和CD呈現出來的臨場感。好感謝小時候曾經花四年時間學過鋼琴,雖然沒有一直學下去,以音樂為職志,但看了這個有關鋼琴音樂的故事能更深的體會古典鋼琴音樂的美妙,果然人生只要努力過就一定不會白廢。

看到第三場預賽對風間塵音樂表現的文字竟然讓我落淚,或許羨慕風間塵體制外的演奏方式,因為對我和大多數的讀者應該都比較像明石,不是天才,需要練習和學習,一邊為了生計在體制內做著可以謀生的工作,但更想可以發展職志的身分活著。雖然文中亞夜呈現的深度才是感動人心,透過她的音樂可以凝視自己內心,但她也是受到風間塵演奏法這個觸媒啟發才重新愛上音樂、享受音樂。

也或許作者田恩陸自己有「被故事之神眷顧的小女孩」稱號,所以對「被音樂之神寵愛的小孩」也描寫也特別出采,這整個故事的引爆點就是風間塵,所以他是第一個出場,也結束於他。

芳江國際鋼琴大賽實際上並無這個比賽,是作者架空自創的比賽,用文字竟然可以對音樂做那麼細膩的描寫,事前對古典音樂的研究一定花了不少時間與心血,在讀這本書時也用網路找了一些相關的鋼琴演奏來聽,但很難找到完整,如果聽過所有的書中的古典鋼琴音樂,再看一次想必也會有不同的感受。

雖然小說決賽的結尾和前三次預賽甚至報名所佔的篇幅相比簡短也沒麼詳細的描寫,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讀恩田陸的書,不知這是作者的個人風格還是故意留白,我是視為故意留白,讓讀者在讀了那麼有後作力的長篇小說後可以自行解讀,想像書中主角的未來,例如我就很想寫一篇風間塵兩年後的故事,一定很有趣。蠻期待這本書可以拍成電影,一定也很精彩。

這是一本厚達636頁的長篇小說,如文中所書,無論創作者還是讀者,都需要具備相當體力,在看完風間塵第三次預賽的描寫後,我竟然需要在星光下跑步、慢步後放鬆心情後,才能定下心來進入下一個章節的閱讀。

想必歷練不同的人對這本書解讀出來都會不同,就像本書每個演奏者對音樂的解讀都不同,對我而言,這不只是一本小說,更像是一本心靈療癒的書,就像《創造,是心靈療癒的旅程》的12週訓練過程一樣,面對自己視而不見的逃避和恐懼,找出心中所隱藏,不敢面對的真實。

我也好想遇到這麼一個可以啟發人心的孩子,讓人可以感受到自我,啟發出早就在內心等待的那個契機、那瞬間,讓自己找到理由去做自己真心想做的事。不過雖然我羨慕風間塵天生的才華,但自認沒有那麼出色的才華,有那樣天份的天才只能仰望,應該會選擇當一個跟馬薩爾一樣「自己想寫」和「讀者想看」一樣的作家,這也算是對自己的期待與野心吧!

PS:查了一下《蜜蜂與遠雷》有出音樂集,只是目前無庫存http://www.eslite.com/nexhibitionDetail.aspx?id=1018032&blockid=81147

有人知道要怎麼買到嗎?找在日本的朋友代購?

arrow
arrow

    jane03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