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錢好好相處.jpg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7771

《跟錢好好相處》1992年初版上市,在美暢銷近百萬冊,也創達授權十一國、暢銷全球的紀錄。在圖書館遇到這本書時一直以為這是一本財經類暢銷新書,沒想到這是本在台灣2002年也出版過的書的修正再版,那時的書名是《富足人生:要錢還是要命》。新版主要修正的是第六章和第九章被動投資,不過我沒有看過初版,修正內容和幅度無法比較。

這不是一本教你理財技巧的書,主要是改變你的心態,重建與金錢的關係,幫助大家找到人生真正想要完成的事,戒掉長久以來的浪費習性,當有人問你第一版中文版書名,「要錢還是要命?」時,能果決的回答:「我兩個都要。」

無窮的欲望是第一件需要克服的障礙。錢是換取你生命活力的工具,透過理解生命活力這個觀念,改變你和金錢的關係,認知到金錢是生命活力,會讓你極大化、最佳化你最珍貴的的資源:你的時間,你的人生。

除了被動數入還要打造金室用來備未來所需,主要儲蓄用金及金室是財務獨立的三大支柱,財務獨立後別忘了你仍是社會經濟體系的一部分。除了經濟層面還有心理層面能力、歸屬感和社群,有形資產加上無形資產,讓人生過的充實豐足,可以選擇想過人生,實現心裡真正想做的事情。財務獨立的核心是選擇而不是金錢。

讀完這本書對我的影響

一、消費前會先問自己三個問題,想想這些花費到底符不符合我的人生價值?

  1. 我在使用生命活力的同時,生命是否因此得到等量的充實、滿足?
  2. 生命活力的運用,是否跟自己的價值及人生目的一致
  3. 如果不是為錢工作,你的消費型態會有怎樣的改變?

結果我讀完這本書的第一天就去看了IMAX電影~是否符合我的人生價值?目前覺得是符合。

二、本來就有每日記帳的習慣,讀完本書後開始做逐月收支圖表,也聽到書中的警告,沒有任何投資可以保證地緣政治或經濟條件不會改變,不要天真地以為投資能夠長久給你固定收益,更有動機改變與金錢的關係。

不過第一步驟:一生賺到的錢(加總你一生中所有的收入),目前對我很難也還沒有開始做,光盤點你賺過的錢,想到就頭疼中

你自己的人生,就是最重要的事業。本書提供讀者可實踐的九個步驟、附了六個Excel工作表,不只是一堆有意義的建議,推薦給大家。

六個工作表的下載連結: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8RJpCS9bwnxdiMHHnSMtkTrndAKlxZ0j/view

新版中還介紹了一個嶄新的工具─「談一談錢」(Money Talk Questions)的社團,若能與另一半、朋友或團體討論當然更好,每日反自問。

如果看完本書後有興趣一起組成「談一談錢」(Money Talk Questions)團體,可+1(?

arrow
arrow

    jane03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