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飯局與聚會之必要.jpg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6224

據說書號中國的書號漲價之後要出新書很點難?但最近在台灣倒是出了不少中國作家寫的書,這本是從圖書館的新書下架區借閱,如果是自己買的,應該不會想買這類型的書。

「放棄無用的社交,當你沒有達到更高層次的時候,人脈不值錢。只有等價的交換,才能得到合理的幫助,雖然很殘酷,但就是真相。」這是我目前認同的觀點,《你不必和這個世界裝熟:停止無效社交,開創有效人脈!》《生活越簡單,心靈越自由都有提到類似的觀點,所以老實說在閱讀本書之前,我不認為飯局和應酬有其必要性,但讀了這本書後不得不承認在華人世界,飯局有其重要性。

在華人社會「關係」有著廣泛的影響力,飯局隱藏著交情,是建立關係的管道。但要建立關係也不是有攤必到就有用,得是「資源交換。」以「給予」與「回報」為基礎,透過互利互惠建立起來的人際關係,這類飯局和聚會必需適量的參加。

面對那些強而有力的人物時,不必先有畏懼之心,他們也需要別人的支援與合作,平等自然的交流才是他們欣賞的。事前鋪陳、事後追蹤,都是完美飯局的一部分。

書中也建議有七種人必需結交:1.醫生2.律師3.公務員4.保險專家5.維修人員6.銀行工作人員7.就業顧問、獵頭。

圖書館借回後很快讀完,每章中都舉有實際的例子讓你了解那章中作者想達出來的涵。如果有機會見到這本書可以一讀,但不會列入我的必買書單。

看完後立刻主動安排了一些很久不見的朋友聚會,也太有實踐力?老朋友永遠可貴,書中提到「當許多東西都離我而去的時候,朋友就會前來。」,約老朋友吃頓飯、找個地方聊天,花不了太多時間,長久的友誼也要雙方共同維持。像我上星期找老同學喝咖啡就知道如果需要到極地旅行的gore tex外套可以跟同學借用,平常用不到,突然需用時也不用自己花錢買。

arrow
arrow

    jane03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