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3719183.jpg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7971

看了本書覺得蠻震撼,人們眼中的「非正常人」有時對這個世界某些觀點看的比正常人還透徹,有些訪談讓我看到害怕,所以這本書讀讀停停,花了很多時間才看完,或許本書對正常人的衝擊太大,本來就適合讀幾篇就休息。

這是作者對「非正常人」的訪談紀錄,但並不是全都在精神病院訪談,有些「非正常人」依然隱身於社會中,有著不錯的社經地位例如「偽裝的文明」那篇的「非正常人」就是依然在執業的婦科醫生,催眠後,精神病理測試基本正常。「永生」那篇的「非正常人」是個成功的企業家,他自己也說:『也許吧…可能其實我就是精神病人,只是我有錢,沒人認為我瘋了。』也有對精神科醫生的訪談紀錄。

很多篇都讓我印象深刻,也有些讓我害怕,例如「鏡中」的精神病人訪談,看完那篇後有點害怕照鏡子(冏),然後就休息暫時不看本書。但更多篇是充滿趣味跟一般人不同的觀點,甚至覺得有道理,都有點被說服了。例如「生命之章」作者的訪談紀錄跟患者訪談紀錄『聽說你自殺過很多次?』『那不是自殺,我只是想提前結束這一章。…我想提早結束現在的環節去看看後面到底是什麼。』 或許是邏輯的謬誤,因為這種邏輯建立在假設基礎上,卻很難攻破。

作者描述這些特殊個案是希望對未知不要輕易的用已知去否定,學會尊重未知,才有思考和探索的可能,能認真的去思考,但也別沈浸這本書的各種不同世界觀。就如作者在新版後記中說:還有更多更多的世界,更多有趣的東西等著他去探尋。推薦這本書,讓人有種閱讀的新體驗,但改編的同名網劇就不評論了。

PS:「永生」中成功企業家說問得最多的,是問怎麼才能有錢。」他說只要做到四個字「隱忍、低調。」但是沒人信。隱忍或許可以理解,但現在的世道,低調真的能有錢嗎?或許企業家的意思是有錢不見得很有錢?

arrow
arrow

    jane03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