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5283923.jpg

對於讀書有點焦慮,因為喜歡的書太多,看著書店一直出新書,總有想讀又讀不完的感覺,找了這本書看是否有幫助。

中國的拆書幫很著名,教讀者如何對一本書化簡為繁,本書作者趙周是拆書幫的創始人,這也是趙周為拆書幫下的第一本書。

是否把這些知識連結到自己的經驗?是這本書的立論根本,嘗試為實用類圖書的讀書法建立一個架構,作者認為建立自己的學習架構很重要,至於原書的體系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要將知識化為己用。(信書不如無書)

書中一句話深得我心『閱讀本身不能創作價值,理解和記憶知識都不能創造價值。改變行為才有可能創造價值。

書中也舉了一些如何拆為己用的實例,拆書法以學習者為中心。拆書法的RIA現場學習(閱讀拆頁+講解引導+拆為己用)若是自己學習就使用便利貼學習法(I)用自己的話重覆資訊(A1)描述自己的相關經驗(A2)我的應用(目標與行動)

書中提到作是非常高效的主動學習,尤其有助於強化知識體系前因後果的梳理。這也是為什麼我會讀書心得的主因,不然對讀書很快的我來說,有時讀完也就結束了。

趙周也說他沒說一本書一定不能讀完,只是要讀者改變學習的理念,所以對於我喜歡的書籍不管是不是實用類圖書,我還是會字讀完。

讀了這本書對我的影響,就是會思考選讀一本書對當時的我有什麼關連性,然後聯想自己是否有相關的經驗,看完這本書有沒有立下什麼目標和行動。至於書中一些不太明白的應用方式,就當與我無關PASS

用本書中的一句話當結語:選擇學習內容(實用類圖書)時,首先要考慮「是否用得上」,判斷學習效果的標準要考慮「是否用上」了。共勉之!

arrow
arrow

    jane03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