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9936912.jpg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53179

作者是一個心理諮商師,這本書是真實案例改編,作者的敘事筆法像一篇篇連載的短篇小說,看了讓人欲罷不能,想要知道小說的結局。

這是我看過Lori Gottlieb的第一本書,但我想她的書會本本暢銷,或許跟她的背景有關,她擅長說故事,這本書也是她的部份自傳,從中傳達了她的人生各種轉變,從娛樂圈到醫學院再到心理諮商研究所,選擇做一個人工受孕的單親媽媽,對於的選擇,她不是毫無畏懼但總是不猶豫勇敢前進。

作者面臨情感問題(跟男友分手)同時身體有神秘疾病(醫生找不出病因),自己接受諮商也同時當別人的諮商師,主要的情節環顧在她的四個案例和自己與自己的諮商師(溫德爾)展開。四個案例是一個好萊塢的成功編劇John、茱莉(33歲、大學終身職教授,新婚不久就得了不治之症),麗塔(69歲、生活無法在一年內改善就自我了斷)、夏綠蒂(25歲、一直遇人不淑),不是所有的問題都能解決,有時只能陪伴與面對,諮商師是在人需要聆聽時聆聽與回應,不是做出建議與解決方案,Lori Gottlieb是要讓大家明白心理諮商是個了解自己的歷程,每個人都應該自己面對自己的人生,用你自己的方法而不是讓別人告訴你該怎麼辦,就像作者最後提到她的心理師(溫德爾)並沒有救她,但他幫助她救了自己。

58篇的小章節,我大多是在健身房跑步機時用聽書的方法閱讀,但因為各個小節之間有連貫就像章回小說般,讓我在那幾天都很期待早上進健身房運動的時間,想要知道後續的發展,作者的文筆生動有趣,不像一般的諮商文章,見解有些也挺有趣,例如提到同事說「上網是最有效的短期非處方藥」。

近期對心理學有了挺大的興趣,之前曾在得到APP買了武志宏的線上課程,也讀了不少有關心理學的書,其實有想過找諮商師,也詢問過一些諮商中心,但因為時間和預算上的限制,仍未正式踏進心理諮商室,但我想我還是會想去嚐試心理諮商,因為就像作者在書中提到,深入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像踏進暗巷-你就是不想一個人去~也許你該找人聊聊

參考資料:

作者在TED上的演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_MQr4lHm0c

PS:四天端午連假剩下一天多,如果你想靜下來與自己對話,更加了解自己,或許這也是適合你的一本書。

arrow
arrow

    jane03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