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3/12(住院第一天) 
 

早上8:00接到高醫電話,有病房而且是單人病房,真幸運。10:25出發到高醫,結果當天高醫的地下停車位一位難求,只好到附近找車位,好不容易找到車位去辦理住院報到,然後就是一連串的麻醉照會(麻醉照會還需要有家人陪同簽名)、住院衛教,手續辦了很久,到12:00都還進不了病房,果然是大醫院 
 

中午吃過飯後到高醫的B1誠品賣場逛逛,熟悉一下環境,16:30左右護理師灌腸、剃掉手術部位毛髮,給了一瓶樂多緩瀉劑(搭配 500c.c.開水喝掉),還交代晚上要吃清淡一點,灌腸的原因是怕術後排便困難,晚上12:00以後不能吃任何東西(包括水也不能喝) 
 

住院醫師先來了解病況,本來想花6,000元自費麻醉,但住院醫師說這種麻醉的副作用是會頭暈、想吐,如果真的很痛就注射自費止痛針即可(約500元),建議要用防沾粘,高醫目前使用的是波尿酸防沾粘薄膜,自費約12,800,我接受了建議就簽了同意書,為手術做好準備
 

因為護理師交代晚上要吃清淡一點,我只吃了清粥小菜,結果21:00左右就餓的不得了,怕睡不好就吃了幾片餅乾,23:57吃下手術前最後一口水
 

2012/03/13(住院第二天~動手術)
 

清晨4:30就醒來,以前醒來習慣喝溫開水,但我知道現在不行,只能到洗手間用水漱口和沾溼嘴唇,原來可以正常的喝水也是一件幸福的事,那時的我就像『飢餓遊戲』中的凱妮絲,如此的渴望喝水,不同的是她需要找到水源,而我水源就在面前但不能喝 


6:30護理師量過體溫、血壓,讓我換上住院服裝,準備打點滴,我最怕的就是打點滴,但手術麻醉科要求要用最大的針頭,針頭紮下去的時候讓人好不舒服,護理師說:一開始會有點痛,但過一陣子活動一下就會減少不適感 
 

因為前一天問醫院說大約10:00才動手術,結果9:10就被推到手術室做準備,沒想到這刀一開,原本大家都說子宮肌瘤是小手術,對我而言卻變成了大手術,直到17:00才推出恢復室,讓在外等候的家人都嚇到了,所說世事無絕對,只要是手術就會有風險 
 

談談手術室和恢復室的情形,被推進手術室後被要求換床,然後等候,再來到麻醉又要換另一次床,都會問姓名、出生年月日確認是否為當事人,麻醉時會從10倒數,我聽到7就不醒人事,手術過程是不會有感覺,聽說11:30左右有通知家屬,我凝血功能不佳,一直血流不止,要自費一種凝血劑,約15,000,家人當然簽了同意書。

因為手術過程太過緊張, 後來醫師也沒有把割下來的肌瘤拿給家屬看,這個部份省略了 
 

14:30到恢復室,我被喚醒,但因為血流太多,血壓又太低,生命徵象有點危險,所以除了兩劑健保的止痛劑,高醫一直輸血和打針想把血壓和血紅素恢復正常,醫師來看我,我告訴她我很想睡,她要我休息,但不知道為什麼我那時就想跟疲倦對抗,就是盡力不讓自己睡著,到推出恢復室仍然不是很穩定,我也沒有辦法自己換床回病房,是用滑板協助我回到原病床 
 

17:00回病房後,主治醫師也到病房巡房,說明因為傳統開法,加上除了大肌瘤還有不少小肌瘤,傷口深又多,加上我凝血有困難,所以手術時間才那麼長。 
 

導管仍然血流過多,血壓仍偏低,又輸了兩袋血和一袋黃色的血小板和很多瓶的點滴,到22:00終於搶救到正常,雖然打了自費的止痛針,但我仍痛苦的睡不著,加上仍然很驚險,護理師幾乎每小時來一次,其間還來了一位實習醫師、一位住院醫師,我和貞媽幾乎是一夜無眠,我還想著照手術指南在艱苦的情形下儘量在床上翻身,想早點排氣,住院醫師嚇一跳說:你留了那麼多血,要翻身也等明天再開始,其實我那時也是痛苦到睡不著 
 

2012/03/14(住院第三天)
 

雖然生命徵象已恢復正常,但驗血後血紅素仍然偏低,又輸了兩袋血,我所知的就輸了六袋血,一袋血小板,在手術中和恢復室時沒清醒時不知道的又輸了多少血,因為流血過多,醫師沒有拔除尿管,讓我繼續臥床,不過家人說我的臉色比起手術當天的慘白己經好多了,沒有排氣依舊打點滴,只能用綿花棒潤溼嘴唇和喉嚨,到高醫B1買了束腹帶開始使用 
 

2012/03/15(住院第四天) 
 

因為導血管的血仍然太鮮紅,醫師評估後仍不拔除尿管,依然臥床,不過已有排氣,但排氣小到我無法確定,護理師請我喝半杯水試試,看沒有一連串排氣的反應,但沒有,直到主治醫師巡房,請醫師確認有腸蠕動,又喝了半杯水,主治醫師說晚上先喝白粥試試,果然斷續排氣,應該沒有問題 
 

2012/03/16(住院第五天) 
 

拔除尿管,但導流管仍然未拔,早上、中午仍只喝流質的蔬菜粥,但粥裏有加了蔬菜。拔除尿管可以試著下床走動,第一次走動時有點頭暈,護理師說要多喝一點水,第一次排尿時要告訴她,我雖然排了一次尿,但或許插了太多天尿管,拔除後無法適應,脹尿的疼痛讓我下不了床而尿失禁,其間又請了實習醫師來看,又排了四次尿後,終於有點恢復正常,申請的自費止痛針後來也沒有施打,晚上試著吃白飯和容易消化的蔬菜,吃了半粒木瓜 
 

2012/03/17(住院第六天)
 

開始正常進食但仍吃容易消化的蔬果,清淡飲食,拔導流管後我到高醫病房外走了一圈,但有輕飄飄的感覺,本來以為是失血過多貧血,後來覺得有點發燒,請護理師量體溫,果然是發燒37.8度護理師說可以用舒跑調開水喝,看看會不會退燒,也給了我冰枕,喝過以後量了一次體溫37.6度,好像有轉好,就沒有請醫師來看診
 

睡到清晨2:30起床上廁所後,發覺仍然在發燒,請護理師來量體溫,又喝了舒跑調開水,仍降不下體溫,而且升高到38.8度,護理 師請示醫師後,決定要開始驗血、驗尿,天亮後還打算照X光,驗血後沒問題,驗尿後發現可能是尿道感染引起的發燒,又驗了第二次尿,就開始施打消炎抗生素,好不容易拔除的針頭又紮上了我的手 
 

2012/03/17(住院第七天)
 

退燒了,定時施打針劑和口服藥,仍留院觀察中,不過綁上束腹帶下床走動和上廁所的腳步已經越來越習慣,雖然每次改變動作(躺、坐、站)仍有牽扯傷口的痛,但不至於不能忍耐 
 

2012/03/18(住院第八天)
 

主治醫師巡房後說明天可以準備出院,終於等到出院允可,傍晚又到了B1誠品賣場走了一圈,準備著明天出院,但仍要定時施打尿道感染的針劑和口服藥
 

2012/03/19(住院第九天)
 

實習 醫師來幫我換藥,教我回家如何換藥的方法,確定傷口沒有問題,拿藥、批價繳費後就可以出院,高醫仍然找不到停車位,為什麼醫療院所生意老是如此好呢?這次住院開刀,自費項目和單人房差價及健保自付額,總共繳了41,396元住院會讓你發現健康、保險、家人、朋友都很重要

PS:把子宮肌瘤的開刀、住院情況紀錄下來,是希望對有相同症狀者可以多一筆參考資料,當初我開刀前也是用google大神搜尋了很多人的相關紀錄,對我有相當大的幫助,雖然她們都沒有像我開刀的時間那麼久,不過對我當時徬徨、忐忑的心情有相當大的幫助,當時從大家的紀錄中都顯示子宮肌瘤是個婦科常見的小手術,不過世事無絕對,對我而言顯然是個大手術,但遇到了總要面對,我從發現大肌瘤到開刀,考慮時間不到一個月,有時想想,開刀這件事就像結婚,不要想太多,才會有一鼓作氣的勇氣 

現在我仍然是每日多蔬果的清淡飲食,偶而配上加蔥的鱸魚湯,回家後上半身擦澡、下半身沖澡保持傷口乾燥,等回診拆線,希望這個紀錄對大家有幫助,有相關問題可以留言或寄mail問我,我有空時會回答


後記
2012/03/23 


到醫院回診拆釘皮針釘皮針在傷口上看起來就像是用釘書針釘在傷口上,令人觸目驚心,在拆掉前我一直很害怕會像怕拔釘子一樣很痛,沒想到真正拆的時候,只有一點觸感,幾乎無痛感,醫療人員說:傳統的拆線比拆釘皮針痛多了。所以人對於無知的恐懼總是比事情本身更令人害怕,其實遇到、面對了會發現不過如此,沒有什麼好怕的不過說實話:拆完釘皮針後貼上3M免縫膠帶、綁上束腹帶,不經意碰觸或拉扯到傷口時仍有痛感,現在仍是不能久站、久坐、久臥的三寶身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03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