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輩中人.jpg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2501

張曼娟的療癒之作,療癒自己也療癒很多「中年」的照顧者,讓長久以來照顧者的孤獨,終於被人所理解、呈現出來。書中「中年」的定義是三十五歲至六十五歲,「年過半百,中途而已」是作者用來勉勵自己的話。

張曼娟在五十歲決定要離開校園時,媽媽竟然對她說:「妳如果辭職了,就連一個正當的工作也沒有了。」後來她回答媽媽:「我是個『正當』的人,所以不管我做什麼,都會是『正當的工作』。人至中年,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別留太多遺憾,這才是重要的事。

本書的重點在第二部「照顧老去的父母,才真正理解人生」。努力了就不要愧疚,好好照顧自己,照顧者必需好好活著。不要為了照顧沒有了自己,持續著人際關係,保留著部分的工作,給自己找樂子的時間和機會。照顧者的經歷也讓曼娟老師更加認識到自由與快樂的可貴。

看了這本書真是心有戚戚焉,雖然我的父母尚未老病到不能自理,但未來一定是會走向老病,至今單身的我只能成一個獨力的照顧者,看了這本書,可以讓我理解『希望能把父母照顧好』就夠了,把自己照顧好,需要幫忙就求援,找一個不錯的家務助理(外傭),不要覺得做得不夠多、不夠好,照顧老去的父母是天命,但也不要放棄自己,把自己變成百分百的照顧者,這本書也試著替現在社會越來越多的獨生子女摸索出照顧父母的思考與方法,或許未來會為獨生子女照顧老病父母的教科書。

arrow
arrow

    jane03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