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517.JPG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3315

高手思維:《羅輯思維》人氣作家,要新、要硬、要讓你「得到」最有用的知識是『我的書櫃爆炸了』LINE群組有人推薦後列入書單,不然應該會錯過。畢竟我沒用過「得到」這個APP聽過萬維鋼有關《精英日課》的語音課,這本書是整理自這個語音課,不過寫這篇心得文時,已經免費體驗過六節課,會不會花錢買這個語音課?暫時不會,但聽書是趨勢,萬維網解讀的有些是尚無中文版的英文好書,所以或許未來會購買。

《高手思維》對我來說是挺硬的一本書,本來以為可以很快看完,但人果然都會高估自己,就算「刻意練習」也無法一晚看完。

有些觀點真的會給人不同的思考方向,例如:

1.檢驗一流智力的標準,就是看你能不能在頭腦中同時存在兩種相反的想法,還能維持正常的能力。

2. 得體就是做事能符合別人的社交預期,合理的社交方式,是與人分享發生在自己身上大的壞事和小的好事。

3.如果別人不減少支出,而你減少支出,你就會發現自己的生活品質明顯下降。

4.承認運氣的因素,有時候成功就是需要好運加持。

5.成功是選擇,是你想做什麼樣的人,是「你的」選擇。

但不否認有些觀點跟我目前認同的觀點並不相同,例如我對「極簡主義」的認同,萬先生就不以為然,他認為現代社會組織的問題,只能用發展解決。不過就如《靈魂迷宮》書中提到,你看到的每一本書都是有靈魂靈魂的,不但是作者的靈魂,也是曾經讀過這本書,與他一起生活、夢想的人留下來的靈魂。」如果只是全盤皆受作者的想法,「盡信書,不如無書。」,所以不認同萬先生這個想法後,我就又去借了《讓少變成巧》想直接看書中的講法。(還沒看,等看完再來分享。」

從精英日課第二季正確『學習方法只有一種風格』的課程,四種學習風格中我應該屬於動手實踐型。個人從書中學到可用來實做的部份:

1.高手的學習方法提到專業作家不該用Word寫作,應該用Evernote,用Evernote等於用電腦輔助寫作,用Word寫文章等於是面對萬維鋼這類作家的不公平競爭。(難怪我離專業、高手等級作家還很遠 ),痛定思痛,決定開始改用Evernote寫作。不過我覺得不夠勤奮也是更文很慢的主因之一。

2.WOOP方法,幫助你放棄不切實際的夢想。(P89)

(1)Wish:你想要做什麼?

(2)Outcome:把結果具體化。

(3)Obstacle:看看距離這個結果有什麼障礙。

(4)Plan:制訂計畫,解決各種障礙。

一本書學到一個有益於自己之處就值得了,所以Part5用理工背景的「宇宙學背景」,我看不太懂也就算了(但還是用速讀的方法全部讀過,只是不求甚解。)

arrow
arrow

    jane03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