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6397955.jpg

看這本書讓我認真思考有時看書並不需要從前面開始讀起,前面看的囫圇吞棗,雖然知道本書把問題分成十一個類型,但一直有部份搞不清楚問題屬於那種類型,沒想到看到本書最後面的提問指南豁然開朗,建議大家可以先看完最後的提問指難再從前面開始看,想必會理解的更好。如果你實在沒什麼時間看書,本書建議可以直接看提問指難就好,本書的精華也都匯整在那裏,尤其是提問指南「練習」的部份

多做提問、少做斷言,以診斷問題或發現機會。盡量別用「我」這個字,「如果不會輸,你會怎麼做?」

你要怎麼提問和回答呢?最佳方式是聽自己說。練習時用智慧型手機錄下自己的回答,一次答一題。我身為一輩子出現在電視上的人可以告訴你,觀看自己的影片會令你恍然清醒!你會對自己展開最不留情的批評,開始調整聲音與答案,讓回答變的更自信流暢。

這是我從書中學到想用來「練習」的方法,而書中提到「寫習看似無需動腦,實則有其意義,迫使我們放慢下來,好好想出一筆一劃,在高速轉的數位時代下,這大概是久迷新的寶貴禮物。」,則是實行的方法之一,每日早晨隨筆一直堅持著。

後記:去聽了馮翊綱演講開放聽眾發問的三十分鐘依然一個問題都提不出來,雖然我已經看完了這本書,畢竟東方教育多是記下答案,西方教育比較培學生在課堂上提問,「如何提問」對於受東方教育者仍是需要多學習的課題。

arrow
arrow

    jane03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