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昆明的人大多數都會去看楊麗萍編導的『雲南映象』,表演的是雲南遙遠深山裏少數民族的舞蹈,是大型原生態歌舞,在昆明當地算是常態性的表演,每日晚上八點都會演出一場。

開場的太陽之鼓,代表對太陽的崇敬,雖然有撼動力,但或許在台灣接受過優人神鼓的洗禮,還是喜歡優人神鼓和自然的融合性多些,所以對於開場的鼓聲我個人覺得過於華麗而商業性太濃厚(個人觀點)

但在月亮下的獨舞,就讓我感到震撼,原來人的肢體可以變化到這樣的美,跟我曾看過的基洛夫芭蕾舞團之經典舞碼《垂死天鵝》一樣,感動人心。  



靜靜的欣賞,少了相機的牽絆,其實有更深的感受,這些照片要感謝小梅的提供,因為我的相機被偷了,所以照片全不是我照的,不過也因為不用按快門,讓我可以更專心的感受整場個歌舞。

雲南映象其實由許多不同段落的曲目與歌舞所組成,楊麗萍也已經退休不再親自下場跳舞,但因為昆明有大型展覽的原因,這場特別請到楊麗萍到場指導,女兒國的口白就是楊麗萍親自朗讀。  


這段舞我個人覺得有西藏的感覺,問我為什麼,我也不知道反正我就覺得有西藏的神祕感。


那個轉動的圓形旗幟上的文字我也覺得像是西藏的文字,或許雲南也有類似的文化,只是覺得有西藏密宗喇叭的神秘感。


最後的『雀之靈』,也是楊麗萍被封為孔雀公主的成名舞,不過現在領舞的當然已經不是楊麗萍而是她的弟子,舞蹈動作上有學到她精湛的技巧,但有團員說仍沒有跳出楊麗萍本人那種舞的和自然生命的融合一體的動人感受,不過因為我沒有現場看過楊麗萍本人舞蹈,所以也不知道這種評論正不正確。

整場雀之靈』仍然是華麗與具有美感的,但給我的感動確實不如月光下的獨舞強烈。


最後的謝幕可以看出『雲南映象』真的是大型的歌舞,要那麼多人才能完成二個小時的完美歌舞表演,其實不管是照片和錄影和在現場看起來的震攝感還是有很大的差別,所以如果有機會去昆明,千萬別錯過楊麗萍編導的『雲南映象』。  




引用自youtube的雲南映象錄影,跟目前的現場表演感覺有一點小差別,但大致上仍是相同的給大家參考 

若您已經很認真的看到這裏了,請幫忙按推薦給個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03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