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村文物館.jpg 

左營在高雄算是個很特殊的地方,似乎一條馬路就隔掉了眷村和舊部落的生活,在這次我想探索眷村生活時更是有這種感受。  

我是土生土長的左營人,但對眷村的環境可說是陌生的不得了,除了有時到海青對面的海青王家燒餅去買早餐吃外,還真是很少踏進眷村這個地盤。

海青王家燒餅.jpg 

海青王家燒餅

所以這次想要介紹點深度之旅~探索左營的眷村生活,果然一開始就遇到點難題,知道左營有了眷村文化館~地址在左營區龜山巷157-2號,就在我熟悉的地盤上,但繞來繞去一開始就是找不到,到快要放棄時才突然眼睛一亮順著一條小路進去發現了,我有特地照了照片若要從龜山這邊進去,記得一定要像我照片中從停車場旁有人騎腳路車的小路進去

進眷村文物館的祕道.jpg 

可是這麼隱祕的地方又沒有什麼大指標,我想來左營旅遊的人到了停車場就往前到蓮池潭風景區方向去了,應該沒有幾個人知道旁邊的小路別有洞天,有棧道可以爬龜山

龜山登山棧道.jpg 

小路的另一方還有個眷村文物館,這應該算的上是個私房旅程吧。

眷村文物館附近環境.jpg 

從眷村文物館的前方草地往前順著走會到另一個古城門鳳儀門(東門)參照漫遊左營舊城門

在我千辛萬苦終於找到眷村文物館之後,到門前一看休館一天,因為我去那天剛好是雙十國慶日,但我不放棄的第二天一早又去報到了,終於如願以償進入參觀

眷村文物.jpg 

看著撤退來台的隨身行李箱,他們一定沒想到離開家鄉就分離就如此之久

眷村佈置.jpg 

在細細品味各種眷村文物時看到一個介紹和一塊眷村的泥土牆,中間只用竹子外面加上泥土而不用磚頭
眷村的泥土牆.jpg 

 

因為他們認為很快就要回家,只求遮風避雨所以不求堅固時,當下的我的有一種「好心酸」的感覺。誰能料到他們一來台灣回鄉路就那麼久而坎坷,而我認為當時新舊台灣居民又沒有幾個人真正打開心房互相交流,所以眷村和外界就有若有似無的隔離。

而現在的眷村文化實已漸漸消失,因為眷村的改建和新生代的搬離,雖然在左營仍有著各個新村,但跟以前比較起來,那種特有文化仍已漸漸消失。在看了眷村文物館之後我特意又騎車繞了眷村的幾個新村,我想若是眷村與舊部落的居民能有更深的互動,台灣的省籍情節就不會存在,族群的融合也能更成功。

眷村環境.jpg 

眷村文物館的成立不只是要保留那個大時代的獨特文化,更期望其能藉著文化接軌與互動能讓台灣的族群多元融合,來到左營的旅客們,我介紹了這個私房景點,若是大家到了左營蓮池潭附近,也能留點時間到也在那附近的眷村文物館探訪,若是你是早上到的還可以到自助新村海青王家燒餅〈海青校門對面的巷子,注意看有很多人排隊的就對了〉買個美食節目介紹過的別的地方沒有的夾蛋菜的燒餅吃,若是下午到的果貿新村的道地蔥油餅也是一絕〈星期日休息〉

眷村味的蔥油餅.jpg 

同時到附近未拆的眷社懷舊,這個眷村懷舊之旅就在眷村美食和眷村的文化交流中一定會讓旅人有趟深度之旅~心是滿滿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03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