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冬至來發個應景文,冬至吃什麼?問了大陸的朋友大多說是吃餃子,上海的人說進補,在台灣『補冬補嘴洞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台灣俚語,係指冬至這一天要燉補品填補人們的嘴,在民間有冬至「補冬的習俗」,但在台灣吃冬節圓是非常重要且可以或缺的,在習俗中吃過冬節圓就代表又增長一歲了。但這點說實話對女人而言都不想要吧~若是不吃就可以不長一歲,我想一定很多人不吃
 

冬節圓要作紅、白兩色,今年比較特殊的是我們自己動手做─應該說是舊鄰居有了機器可以做粿脆,應該是吧~反正大家合出糯米,然後就拿回了紅、白塊兩揉好的粿脆。我們昨天晚上十點多回家後就開始手工搓湯圓,搓出紅、白兩色湯圓。
 
紅、白塊兩揉好的粿脆~開始動工搓湯圓       搓出紅、白兩色湯圓
  
今天早上就開始把水煮滾後下湯圓        浮起來幾分鐘後用勺子撈起放到碗中
 成功~有加了一些花生當配料啦  

用純糯米做的跟用糯米粉做出來的口感果然不同,比較Q而且就算再加熱也不會太黏稠。

為什麼這碗有大顆的湯圓呢這應該說我太喜歡四處逛了~結果在漢神百貨門口和漢神巨蛋松青超市都看到了陳記手工元宵



我也搞不清冬至應該吃元宵還是吃湯圓總之就是在漢神門口和漢神巨蛋各買了1盒,因為今天自家做的湯圓是煮甜的,所以就先下了昨天在漢神巨蛋買的4個4種口味的甜元宵~芝麻、紅酒蔓越莓、芋頭和蓮蓉





其實我也很喜歡抺茶口味~但昨天賣完了,我就買了一盒上述那4種口味,今天去補拍照時看到抹茶…但我也沒辦法再買一盒,光那2盒就不知會增加多少體重,所以放棄了,結果今天下午到網路上一查冬至應該吃的是湯圓不是元宵…55555吃錯了,而且還是高熱量

但吃都吃了所以還是來介紹一下陳記手工元宵~在漢神和漢神百貨到冬至當天都有設點,漢神的口味較多,但在大門口外不在百貨公司裏,漢神巨蛋設於松青超市內,口味較少但感覺較乾淨。


漢神百貨門口陳記手工元宵


漢神巨蛋松青超市陳記手工元宵

我還很認真的查了元宵和湯圓有什麼不同?明朝《酌中志》記載了元宵的做法:「其製法,用糯米細麵,內用核桃仁、白糖、玫瑰為餡,灑水滾成,如核桃大,即江南所稱湯圓也」。結果更混亂~元宵vs.湯圓傻傻分不清楚?不過主要應該是元宵的做法是把糯米粉利用滾動的方式裹到餡上面,而湯圓就是將糯米打成漿然後用布將水瀝乾作成的粿脆再用手搓成圓形。

手工元宵表面是乾的,下水煮起來,皮也Q~但口感較硬,陳記手工元宵內餡口味用料都很實在,但口味讓我最驚豔的芝麻,比起桂冠香很多。下次來寫篇手工元宵pk盒裝湯圓,至於我還有買一盒陳記手工元宵的XO蝦仁湯圓(元宵)等後續煮了後再介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03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