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6594711.jpg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7744

在這本書的自序裏,感覺特立獨行的貓改變了,人人都在仰望大咖,沒有人看得起拚命努力的普通人。她說很多人說,她變的低調,別說新書發表會或參加活動,連日常約吃飯都難。其實是她辭職後看到了太多以前看不見的東西,越來越欽佩那些守在自己崗位,認真做事的普通人,對周圍的一切心生敬佩,惶恐地感到自己的卑微。

光看到這篇自序就讓我決定買這本書,這個時代誰不是仰望大咖,忽略身邊的人事物,那些認真守在自己崗位,日復一日工作的普通人,有多少人會生出敬佩心,至少我少了這種素養,去欽佩身邊的普通人,所以這本書能不買嗎?

一本書各自解讀,只節錄打中我的點:

優秀的人結夥成長,因為我跟特立獨行的貓一樣習慣單打獨鬥,平常少出手助人,所以增加自己的社交能力和後援團是必須的,有事大家一起幫忙,別人有需求也盡心盡力,不去計較得失,結夥往前走。周圍環境裏的人,都比自己優秀比自己拚,環境造就人,自然幹勁十足。

一打折就買書,上次買的你讀完了嗎?這是我目前的問題之一,讀書的速度比不上買書的速度,雖然我已是看書很快的人。作者分享了她自己讀書有效的方法:

1.一些與自己的現有領域不同的書籍,離自己越遠的東西,才能讓你學到新東西。

2.每天看15分鐘或睡前看半小時就可以,目標太高,很難堅持。

3.在自己最有興趣的時候就買書,不要貪圖書籍促銷而一直等,興趣勁頭過去了,也就看不進去。

4.重內容而非形式,可以適當參加一些讀書會,但不要把精力都放在社交、打卡上面,讀書與思考形式更重要。

第1點目前我自己是做不到,因為光我買回來有興趣的書就看不完,例如萬維鋼《高手思惟》有關物理的那部分,我的閱讀法就是囫圇吞棗,不求甚解的讀過,要弄懂需要花很多時間,也覺得沒必要。

分享一下我自己的讀書方法:

很快速的讀過,打中自己或認為重要的點用擦擦筆劃重點或貼標籤(不管是小說還是工具書都這麼做),第二次讀就很快翻閱,以自己想看的重點為主細讀並且在第二次讀時完成讀書筆記,完成筆記後,工具書留下,其他書整理後送圖書館或二手書店。

每個人都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也想知道其他人的讀書方法,請不吝分享。

你的壞情緒,正在殺死你 所以我去看《不抱怨的世界》想要學習不抱怨的方法。

拗不過的不是命而是環境對自己的桎梏,窮,限制最大的是格局、想像力和做事的態度。背後的思惟方式,這才是窮人和富人的最大差距。

閱歷沒有太大關係,而是社會層次,眼界和身分,讓自己看到了更大的世界,學會了寬容和理解。

幫自己建立一個別人拿不走的身分和品牌,越是穩定的時候越應該有高度的警惕性。

膽子大小跟自己從小的環境和家境有關。作者書中舉她的朋友小令說的那段話「她做生意以後才知道,自己很少敢大筆的砸錢,因為自己從小的生活都是需要考量和平衡的,而那些有錢人家的小孩不需要考量和平衡,便能一擲千金的砸下去,收獲就比自己多。」這點我身邊的朋友就有實例,不過我覺得這一點用讀書或進修是無法改變的,我從小家境就不算差,也不算很有錢,所以做事確實會瞻前顧後,放棄很多好機會,但我覺得這種天生的性格是很難用後天的學習改變。

當然書中還有其他很多可以打動我的點,但如果我全整理出來,那也是只屬我的重點,碎片化的學習,會讓自己的知識體系找不到方向,自己讀書吧!別人的讀書心得當自己選書的參考就好。

看了本書對學習方法的改變就是,我之前也會用手機在等車或坐車時讀電子書,但看了碎片化時間不是拿來學習的,我就跟作者一樣,不再用碎片化時間來讀書,或思考重要的事情,只用來處理瑣碎的事情,例如回line或網路購物。

最後用書中的一篇文章做結語:「二十歲就開始中年危機了?你可能還不知道自己有多危險。」本以為過了三十歲才需要考慮中年的事。可日新月異的變化告訴我們,二十五歲開始考慮你的中年,四十五歲開始考慮你的晚年,對自己未來的五年做一個規劃,才可能那天到來的時候心裡不慌張。中國的競爭大,台灣何嘗不是呢?在此困局,台灣比中國更需全球競爭力、國際化能力,你怎麼過一天就怎麼過一生,行動力定高下,GO!

延伸閱讀:《你自以為的極限,只是別人的起點》讀後心得

arrow
arrow

    jane03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